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校友风采 
 
  团学活动    
“十一”嘉年华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勇担新时代青春使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2021-10-10 15:23 材料网络信息中心 


AB9ED

   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切缅怀英雄烈士的不朽功勋,加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广大青年中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10月7日晚18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教学楼C201举办“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勇担新时代青春使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由学院党委组织员、2021级辅导王欢主持,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活动。活动以正在热映的电影《长津湖》片段引入,带同学们回到71年前那炮火纷飞的日子。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现场师生交流观影感受。

13C1F

  最后,王欢老师做总结讲话。她表示,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靠着这样的意志,爬冰卧雪,克服着衣着单薄,粮弹缺乏、冻伤减员严重等难以想象的困难,打败了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1师和步兵第7师,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志愿军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她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克敌制胜的精神支柱。我们青年一代要向71年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革命前辈致敬,我们更要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发扬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职责与时代担当,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奋勇有为的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生感受分享:

材料2101班林雅婷:

“这场战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战争前昔,他们这样说道。“雄赳赳,气昂昂”他们跨过鸭绿江,远离祖国,忍受严寒与饥饿,用热血与钢铁般的意志维护着中华民族的生存安全与国家的领土完整。为了祖国,他们远离家乡带来民族希望;为了下一代,他们忍受离开妻儿的痛苦与思念之情;而我们,生活在幸福之中的我们,生活在他们用生命保护着、热爱着的祖国河山之中的我们,也应该努力付出,为国家建设,民族未来奉献青春与热血!

复材2101班刘宁:

抗美援朝战争是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出兵朝鲜,为援助朝鲜、保卫中国安全,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发生的战争。这场战争,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肆意侵略东方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任何帝国主义侵略都是可以依靠人民的力量击败的,它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小时候,我曾问过爷爷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派出那么多人去帮朝鲜打仗?”爷爷说:“如果我们不帮他们,美国就会越过鸭绿江,打到中国。”从此我便知道了,抗美援朝是一场,为我国赢得尊严的正义之战!

复材2102班李嘉莉:

10月7日,王老师借用国庆档热播电影《长津湖》的部分片段,带我们回顾了这一段刻满先辈血汗的历史。王老师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是‘这一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子孙后代打。’”确实如此,如果不是先辈打赢了这场尊严之战,中国怎么能和平发展70多年?如果不是先辈打赢了这场尊严之战,中国怎么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不是先辈打赢这场尊严之战,我们怎么可能平安快乐的长大,安安全全的读书?如今,中美贸易战已经开始,面对这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我们毫无惧色,今日之中国少年,必将承袭先辈之精神,为祖国以傲然的身姿挺立于世界之颠!

功材2101班李欣杨:

在抗美援朝的大会中,我们了解到了中国战士在抗美援朝中英勇奋战,舍死忘生的革命主义精神,志愿军们不畏艰险,甘受苦寒,以高粱米冻土豆为食。很多志愿军怕暴露身份,活生生冻死在冰雪里,当时我们心里很酸,想到我们现在美满的生活,内心深处波澜起伏。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志愿军在东西两线同时大捷,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在昨日大会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人民军队宗旨、本色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历史传统的弘扬,是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大会对学生们受益匪浅,让我们感受到如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先辈们用自己的身躯换来的,激发同学爱国精神,心系国家发展。

焊接2101班潘珂瑛:

在昨天晚上的年级会上,我们观看了长津湖,这部关于抗美援朝主题的电影的小片段。来自外省的我,第一个国庆就感受到了东北浓浓的爱国情怀,至今我依旧记得电影中梅生说的那句话“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去打。”的确,如果先辈们不去,那就是我们这一辈去。看着街道的繁华,大厦的亮丽,这就是先辈们打下的江山,是他们用命换下的中国。而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71年前,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民族的期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71年后的今天,我们应当铭记这段光荣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向伟大的英雄致敬!

金属2101班陈宜弘:

昨天晚上,王老师组织开展“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勇担新时代青春使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令我感触颇深。抗美援朝是世界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战役,而关于抗美援朝背景则深受人们关注。1950年,朝鲜战争正式爆发,原本朝鲜战争只是朝鲜内部的战争,但是因为美国的强行加入,最终导致朝鲜战争愈演愈烈。朝鲜一方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得不向中国请求援助,而中国军队深知美国强行攻打朝鲜的用心所在,于是毅然响应了朝鲜方的请求,而中国加入朝鲜战争的过程,便是抗美援朝。近期热映的电影《长津湖》便是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还原。当年幼的女儿问退伍的父亲,为何要打这一仗的时候,父亲毅然回答:这一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如今的安逸生活都是先代为我们打下的,我们应该牢记使命,努力学习,自强而后强国!

金属2102班童怡然:

“冰雪埋忠骨,寒光照铁衣。”两年零九个月的战斗,5次战役,无数战士以身报国,从未后退,最终打赢了这场战争。这场战争让我们看到了很多英雄,让我印象深刻的英雄里,我最想提起的人是杨根思前辈。他率全排击退美军8次进攻,最终只剩他和一受伤士兵,而他下令让受伤士兵撤离报告情况。在美军发起第9次进攻时,他抱起最后的炸药包,冲入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他理智的判断,对死亡的无畏以及对祖国的热爱让人感动。有无数和他一样忠于祖国的志愿军战士们,为了这场维护国家尊严和世界和平的战役付出了鲜血甚至生命,这些人应当成为我们的榜样,他们能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忠诚,勇敢以及大爱。当代很多大学生太缺乏这里面的很多精神,和平年代不代表可以松懈,安逸的生活不该让人遗忘那些真正伟大的东西。那些东西是什么?或许这场名为“正义”的战争能告诉我们答案。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