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本科教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方案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管理文件汇编
2021-11-22 13:5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教学管理文件汇编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5

 

 

 

 

目 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细则(修订)............................................................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检查工作的相关规定(修订)........................................................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培养计划制订要求(修订)............................................................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大纲编制(修订)要求(修订).....................................................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大纲审查记录(修订).................................................................1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要求(修订)........................................................................1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组织与实施办法(修订).......................................................1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加强课程设计的质量监控制度(修订).........................................1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综合实验研究的质量监控制度(修订).........................................1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习组织与管理规定(修订)..............................................................1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实习安全要求(修订).................................................................21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立项的规定(修订)........................................................................23

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实施细则(修订)................................................................................25

关于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规定、质量控制及执行情况(修订)..............................31

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监控措施(修订)...................................................................................33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标准(修订)............................................................................34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要求实施细则(修订)..........................................................36

关于综合实验研究的质量监控制度(修订)........................................................................64

关于加强课程设计质量的监控制度(修订)........................................................................6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试管理细则(修订)........................................................................6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组织与管理相关规定(修订).....................................................7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环节监控办法与措施(修订).......................................................7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改革实施办法(修订).................................................................7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建设管理规定(修订).................................................................7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修订)...................................................7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试讲制度(修订)........................................................................7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职责(修订).......................................................7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督导组工作职责...................................................................................79

专业层面教学质量保障组织机构和责任人职责.....................................................................8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系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8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岗位职责(修订).................................................................8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修订)..............................................................8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岗位职责(修订).................................................................8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秘书岗位职责(修订).................................................................8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制度(修订).......................................................89

实验中心部分设备有偿使用办法..........................................................................................9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教师培养计划...................................................................................9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监考制度(修订)...............................................................................9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细则(修订)

本科教学工作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根本性工作。教学工作在院长统一领导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进行,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负责组织、安排与协调,由各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具体实施。

教学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研究与关注本学科的高教动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制定与修订专业培养计划并认真执行;制定与修订各门课程和教学环节的教学大纲并认真执行;完成各个教学环节并做好总结。

为使教学工作高效、有序,针对上述工作内容,制订本工作细则。

一、教学管理工作的责任划分

1、院长为教学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教学工作进行指导,领导教学管理工作。

2、教学副院长为教学管理工作的执行负责人,兼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面负责教学工作的组织、管理与协调,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与管理措施。

3、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为各项教学工作的执行负责人,负责组织各系、实验室各项教学任务与教学环节的实施,执行与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与管理措施。

4、教学秘书为教学管理工作的协助者,对教学副院长负责,并负责教学工作中的信息、文档资料等的管理。

二、培养计划与教学大纲的制定

1、教学副院长负责培养计划、教学大纲制订与修订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

2、培养计划由专业负责人起草,系主任组织系内教师进行讨论,讨论通过后上报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审核、修改、确定。

3、根据专业培养计划,教学大纲由各系主任组织课程负责人进行编制,由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进行审核、组织修改、由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审核并经教学院长批准后,报学院备案。

三、理论教学

1、教学秘书明确学期教学任务,在学期末,提前协助教学副院长安排、布置各系的下一学期教学任务。

2、系主任负责本系的教学任务安排,教学副院长负责各系间的任务协调。

3、教师根据系主任的任务安排,提前做好教材、教案的准备工作。

4、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编写教学日历,授课前由系主任进行审查并报教学副院长批准、备案。

5、教材由任课教师提出,系内讨论确定后,由系主任报送教学秘书,经教学副院长签字,上报教务处统一订购。

6、学期初,授课教师应上报教学秘书辅导、答疑时间、地点,并严格执行。

7、教师授课应认真按照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所规定的内容进行,并积极配合院、系等各类教学督促与检查。

8、教师授课应注意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明确教书育人的职责。

9、系主任应掌握系内教师教学进度、考试、考查等情况,对期末考试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并负责安排试题的检查与审核。

10、考试结束后,由系主任督促检查考试总结、课程小结工作,按时上报相关文档,并由系主任签字、由教学秘书存档。

11、考试成绩由主考教师按时上报教务处,打印后由系主任签字,存档。

四、实践教学

1、教学秘书明确学期教学任务,在学期末提前协助教学副院长对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进行安排、布置。

2、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实验教学任务安排,教学副院长负责实验中心、各系间的任务协调。

3、实验中心主任负责组织实验耗材准备,保证设备完好。

4、由理论教师参与的实验项目,经实验中心主任提出,由教学副院长进行安排。

5、实验教学内容应按照教学大纲进行,授课前,单列实验课教学日历由实验中心主任进行审查并报教学副院长批准、备案。

6、实验教师应注意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明确教书育人的职责。

7、实验中心主任应掌握实验教师教学进度,并负责组织安排实验成绩的考核。

8、根据培养计划和教学进度安排,实习工作由教学副院长组织与协调,各系主任具体负责实施。

9、教学副院长在实习开始前负责进行学生的实习动员。

五、毕业论文

1、学期末,根据应届专业学生的人数,教学副院长召集各系主任会议,明确毕业论文工作任务,协调各系间的任务安排。

2、系主任根据毕业论文工作任务,布置教师进行毕业论文题目的立项工作。立项题目数应大于学生数。

3、由系主任审查毕业论文立题申请表,经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由教学副院长审核批准、备案。

4、毕业论文工作开始前,由教学秘书组织学生选题,确定指导教师。

5、毕业论文工作开始前,教学副院长负责组织由学生、指导教师、实验室教师参加的毕业论文工作动员会,提出相应要求。

6、指导教师应按立题申请表内容,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

7、在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按工作进度检查督促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并按时填写毕业论文指导记录。

8、教学副院长负责答辩委员会的组成与答辩委员会主席的任命,组织系主任进行答辩学生的分组,并负责答辩工作的具体实施。

9、系主任负责组织本专业学生论文的评阅工作,并将相关文档按期提交答辩委员会。

10、答辩委员会主席全面负责论文答辩过程的组织、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提交答辩过程的相关文档。

六、教学研究

1、系主任应经常性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改革的研讨活动。

2、教学副院长应定期组织各系教学研讨、观摩课活动。

3、院长应定期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学科的高教动态、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研讨,提出教学改进措施、改革方案并督促实施。

4、根据教学研讨,系主任有计划的组织教学研究的立项工作,教学副院长积极组织教研项目的申报,对在研项目进行督促检查。

七、教学监控

1、在院长的领导下,教学副院长全面负责组织系各教学环节与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

2、教学督导组全面参与教学监控工作。

3、学期初,检查本学期各教学环节的准备和开展情况,检查学期初的教学秩序。

4、学期中,教学检查包括: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5、学期末,教学检查包括:课程设计、实验及实习、毕业论文、期末考试、考试总结、课程总结等完成情况及相关文档规范情况。

6、教学秘书应掌握各项教学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提醒教学副院长。

7、院领导、学院督导组按学校要求随时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

8、院长、教学副院长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教学检查工作,负责布置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八、奖惩措施

1、对于教学工作完成好的教师,经系内教师讨论,系主任提名,报学院,由学院组织推荐参评校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青年教师、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习带队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2、学院的岗位评聘以教师的教学工作为主要考核依据。

3、在教学工作中出现差错、教学事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4、对无故不接受教学任务的教学人员,经说服教育无效,给予行政处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检查工作的相关规定(修订)

教学检查制度是提高教学质量重要的教学管理措施。为了监控教学运行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根据学校有关教学监控与管理的文件精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教学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1、教学检查工作要贯穿到从学期初到学期末的始终,以有效地监控教学运行的全过程。

2、根据不同的教学检查内容,由教学副院长分别组织各系主任和实验中心主任、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实施教学检查工作。

3、在教学检查过程中应做出分析、归纳和总结,以指导教学工作。

4、开学初进行期初教学检查,全面检查本学期各教学环节的准备和开展情况,检查学期初的教学秩序。具体包括:

(1)包括教师的到岗情况

(2)学生的出勤情况

(3)教学日历

(4)教案和课件等教学文档

(5)教材使用情况

5、期中进行教学检查,全面检查各教学环节的运行情况,重点检查课堂教学质量和各教学环节的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整改。主要包括:

(1)教师课堂教学、学生听课状态

(2)实验教学实施情况

(3)专业实习实施情况

(4)毕业论文指导记录、学生工作进度

(5)听取学生反馈意见

6、期末进行教学检查,全面检查各教学环节的完成情况。主要包括:

(1)实验及实习、课程设计的完成情况

(2)毕业论文工作的完成情况

(3)期末考试准备和完成情况

(4)考试总结、课程总结等完成情况、相关文档的规范情况

7、学院领导、系主任按学校要求平时执行听课制度,随时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

8、院长、教学副院长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专项教学检查工作,并负责布置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培养计划制订要求(修订)

本科生培养方案是本科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程设计、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规范本科教学管理至关重要。制定更加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服务面向及特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本科生培养方案是保证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专业培养计划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由专业负责人制定,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后实施。各专业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时需要遵循以下规程:

1.制定依据

以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指导、充分考虑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定位。

2.广泛调研

深入企业和兄弟院校开展调研,了解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了解兄弟院校在人才培养中的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专业优势和特点;进行毕业生调研,了解其服务行业,达到的职业能力和职业成就。

3.确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在深入学习和总结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查摆不足,确定努力方向,聘请行业技术专家共同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明确专业特色发展方向。

4.设计课程体系

在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指导下,设计课程体系,强化核心课程、整合一般课程、开发新课程,要在查重、整合、优化、趋新等方面做足工作,注重课程质量,提高课程效率,使课程与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形成强力支撑,使每一项“能力”能够责任到课程,每一门“课程”具有明确的服务对象。

5.讨论与反馈

培养方案经过本专业教师讨论,外部行企业专家反馈,结合意见进行修订。

6.审核、定稿、审批

培养方案经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定稿。经过教学副院长、院长审批后执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大纲编制(修订)要求(修订)

一、教学大纲编制的目的与范围

1、为了确保培养目标,提高教学质量,有效实施教学计划,实现规范化教学,必须做好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修订)工作。

2、全院开设的各类课程都必须按本规程编制(修订)教学大纲。

二、编制(修订)教学大纲的原则

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原则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将学生的发展作为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选择的首要需求,要依据学生特点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科学设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坚持需求导向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就是要巩固落实调研成果,要将行业企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新需求落实在课程教学中,要将行业企业的最新工艺技术、经典工程案例引入到课程中;基础平台课程要结合专业课程教学需要调整优化教学内容,将分层分类教学改革落实到位。

3.坚持专业认证原则

坚持专业认证的原则,就是强调毕业要求达成度,要依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知识模块为单位,细化知识点,确定各知识点的教学要求、授课计划学时,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评估手段,支撑课程教学目标,进而支撑毕业要求达成,发挥教学大纲在课程教学中的指导作用。

4.坚持应用型转型发展原则

坚持应用型转型发展原则,就是要按照应用型转型发展的要求,形成适应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防和航空航天特色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就业创业和实践应用能力,整体提升学校、专业服务地方的能力、支撑力和贡献率。一方面,要合理设置实践教学课程及其学时学分,确保实践教学内容饱满,要减少验证型实验,增设综合设计型实验,要结合生产工艺和创新创业竞赛开发设计高水平课程设计、实习实训项目;另一方面要从理论课程中设置案例教学,要将工程实例、行业技术标准与课程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明确课程教学在行业企业中的实践应用,帮助学生增强对未来职业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5.坚持考核评价导向原则

以学生能力发展为目的合理设计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明确说明考核内容、标准、等级和要求,让学生对要学什么和学到什么程度有比较清楚的认识。考核内容要有利于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考核方式要有助于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教学大纲考核评价的引领作用,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

6、课程教学大纲一经审定,要保持相对稳定。新开课程(包括选修课)的教学大纲和新设专业的教学大纲经过一个或几个教学循环后,应进行必要的修订。

三、编制(修订)教学大纲的要求

1、教学大纲是指导课程进行教学的依据。凡培养计划中规定开设的课程,均应制订教学大纲。

2、系主任必须认真组织教师总结教学实践经验,指定课程负责人或任课主讲教师执笔编写教学大纲。

3、课程负责人或任课主讲教师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社会需求以及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准确把握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确定课程教学目标;要按照本文件中提出的基本原则整体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要在查重、优化、趋新、除旧等方面做足功课;

4.系主任组织专业教师集体讨论教学大纲并严格把关,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大纲修订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⑴专业核心课程:是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核心课程,要充分体现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课程教学内容要体现行业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要求。

⑵实践类课程: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重要载体,各专业对实践类课程都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要确保学时学分调整与实践教学内容的协调性,实践内容要饱满、实践手段要合理。

(3)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要重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式,鼓励各课程组根据教学需要提出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审批后予以实施,考核改革要丰富考核方式与手段,增加过程性评价考核权重,发挥教学大纲考核评价的指导作用。在大纲中需要明确考核方式。

考试课程卷面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不低于70%,平时成绩及实验操作所占比例由课程组视情况在10%-30%之间确定。考查课程,各部分所占比例由课程组视情况按规定确定。

5、教学大纲的体例、格式应按学院规定的统一标准来编写。

四、编制(修订)教学大纲的基本程序

1、由系主任组织讨论确定教学大纲的核心内容。

2、系主任委托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执笔编写(修订)教学大纲。

3、编制(修订)人按照学院的要求编写如下内容: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教学目标、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理论教学内容与要求、实验教学内容与要求、考核要求及考核方式等。

4、编制(修订)人编写完成后,要经过系组织讨论、修改、确定。重点建设课程教学大纲须经院教学指导委员审核。审核的主要内容参见附件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大纲审查记录)。若审核不合格,编制(修订)人应严格按系或院教学指导委员提出的审核意见认真对教学大纲进行修改,修改稿提交给系和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重新审核,此过程可以重复进行,直至审核合格为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附件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大纲审查记录

检查

基本信息

负责教师

专业

年级

主要检查内容

检查结果或建议

基本信息部分的正确性、与培养计划的一致性

教学内容及要求的合理性、准确性、内容更新性

学时分配的合理性、学时累计与总学时是否吻合

教材信息是否完全、与大纲版本是否适合

大纲格式的规范性

检查教师:

年 月 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要求(修订)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主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是整个教学活动过程的核心,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主要方式,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坚持“教学相长”、“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保证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我院教师提出如下课堂教学要求:

一、教学态度要求

1、备课认真、充分。

2、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和每一名学生,保证教学顺利进行。

3、提前15分钟到教室,按时上下课。

二、教学内容要求

1、符合教学目标要求,紧扣教学大纲。内容科学、容量适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2、理论阐述准确,概念清晰,条理分明,逻辑性强。

3、适当介绍与本课程相关的、学生能够接受的本学科研究的新成果、新进展,并注重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和能力的培养。

三、教学方法要求

1、注重导学,第一堂课要向学生讲明课程的性质、课程目标、教学基本要求、考核方法、必要的参考书以及考试考查的方法。

2、课堂教学内容重点、难点突出,注意文字教材、辅导教材、媒体资源和例题等素材的整合运用,以达到掌握概念,强化应用的目的,注重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语言生动,有感染力,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

4、加强师生互动,关注学生的信息反馈,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5、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有效地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四、教学规范要求

1、选用(或自编)的教材,必须满足教学大纲要求。

2、上课时必须带教案、教材、学生名册。

3、语言准确、流畅,要讲普通话。

4、板书工整、清晰,要写规范字。

五、其它要求

1、上课时要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适时掌握学生的动向,发现问题及时与辅导员沟通。

2、教师要衣冠整洁,仪表端正,举止文明。

3、上课时要关闭通讯工具等。

4、教师不得私下调课、停课,若因公务活动需要调(停)课,必须到学院教学秘书处办理相关调(停)课手续并经教学副院长批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组织与实施办法(修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有:公共课实验、专业技能实验、专业基础实验、综合实验研究、专业课程实验、毕业设计实验、创出创业项目实验。实验项目多,涉及到的专业和学生人数多,同时又有开放实验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为确保完成教学任务,特制定以下组织与实施办法,望遵照执行。

一、《工程材料》课实验

工程材料实验是为机械、宇航、能源与动力学院开设的学科基础课的课程实验,涉及到10多个专业,每学年一千余名学生。该实验为6学时,3个实验项目,其中有一个实验项目为设计性实验,该实验为开放实验。

1、该实验的实验指导书应由实验教师与理论课教师共同编写,实验仪器设备及耗材由实验室人员负责准备。

2、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学生参加开放实验的预约及设计性实验预习报告的审查。

3、实验课由实验教师讲授和辅导,理论课教师协助所授课班级的实验指导。实验报告由实验教师批改并负责学生的成绩评定。

二、专业技能实验与专业基础实验

1、专业技能实验和专业基础实验是单独设课的实验,实验指导书由实验教师和相关理论课教师共同编写。

2、实验室人员负责准备相关的实验仪器设备,实验耗材。

3、实验课由实验教师负责讲授和辅导。讲授专业基础课的相关教师应参加专业基础实验的讲授和辅导,实验教师负责实验报告的批改和成绩评定。

三、综合实验研究

1、综合实验研究的项目由教研室负责拟定,并指定若干名教师指导学生完成。

2、实验室人员负责实验仪器设备及耗材的准备,负责大型仪器的操作和使用,完成每个实验项目需做的工艺实验和数据检测。

3、指导教师负责实验研究报告的批改和成绩的评定。

四、课程实验

1、课程实验的实验指导书由任课教师负责编写,实验教师负责实验仪器及耗材的准备。

2、实验课由任课教师负责讲授和辅导,实验教师参加实验辅导。

3、实验报告由任课教师批改并评定成绩。

四、毕业设计、创新创业项目实验

1、任务由指导教师下达、或学生自己设计;

2、实验由指导教师指导完成;

3、成绩评定根据学院相关文件执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加强课程设计的质量监控制度(修订)

课程设计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学生必须完成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运用相关课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运算、绘图和使用技术资料技能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设计质量的监控,特制订以下规定:

1、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课程设计的内容应保证达到教学要求。

2、课程设计选题应尽量结合教学、科研、生产的实际需要,加强工程训练,使学生受到实际锻炼,各系应对课程设计题目进行审查。

3、课程设计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各系应对教师指导学生课程设计的资格进行审查。

4、指导教师必须熟练掌握设计内容和方法,指导学生做好一切必要的资料、设备的准备工作。

5、设计题目发下去以后,要求学生在正式开始课程设计之前,至少要拿出两个方案,然后在设计过程中进行验证、比较,与指导教师讨论后最终确定出一个优选方案,以督促学生查阅更多的资料,开阔视野,培养学生选择、判断、决策的意识和能力。

6、严格对学生考勤。

7、认真做好课程设计答辩工作,严格成绩考核。

8、课程设计后,指导教师应总结课程设计的经验,写出总结。

9、课程设计的成绩考核应该符合大纲标准,完全覆盖所有课程目标要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综合实验研究的质量监控制度(修订)

综合实验研究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学生必须完成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使学生在对专业知识了解与掌握的基础上,增强对专业知识的进一步认识,学习有关实验研究的基本过程与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该过程学生能够综合地运用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正确地查阅、引用文献资料;正确地运用科技文献写作技巧进行论述、分析、总结、完成论文,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为进一步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综合实验研究过程的质量,特制订以下规定:

1、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综合实验研究的内容应保证达到教学目标要求。

2、综合实验研究题目应尽量结合教学、科研、生产的实际需要,加强工程训练,使学生受到实际锻炼,各系要对综合实验研究题目进行审查。

3、综合实验研究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各系应对教师指导学生综合实验研究的资格进行审查。

4、指导教师必须掌握综合实验研究的内容和研究方法,指导学生做好一切必要的资料、设备、材料的准备工作。

5、综合实验研究的题目应每班每人一题或每班每两人一题。学生根据所选题目的任务和要求进行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经指导教师审阅后,确定实验方案。

6、实验过程中,学生要认真、按时完成实验内容,积极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反映实验进展情况,以便得到及时指导。指导教师在实验过程中要经常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及质量,给予认真负责的指导。对实验结论等应作严格地审查,对重大原则性问题,如原理性、关键性的错误或不足应及时指出纠正。

7、学生根据题目要求和实验结果,经归纳、分析、判断、总结,按论文格式要求完成论文初稿。指导教师必须对论文进行审稿,提出修改意见,学生根据修改意见修改论文完成论文终稿。

8、严格对学生考勤。

9、综合实验研究后,指导教师应总结该过程的经验,写出总结。

10、成绩考核应符合大纲标准,能够覆盖所有课程目标要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习组织与管理规定(修订)

实习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到现场或生产实际中去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一种实践活动,也是让学生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是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教学环节。为了统一安排,搞好全院各类实习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对实习环节做如下规定。

一、实习工作的组织领导

全院实习工作由教学副院长领导,各系按培养计划安排和实习大纲要求组织落实。教学副院长负责组织、督促相关系做好实习的各项准备工作,审定实习工作计划,检查实习质量、实习总结。各系指派专业教师带队,做好实习工作,其他有关人员要大力支持和协助,以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实习准备

1、实习教学环节的计划由各系主任按照培养计划要求在上一学期第9-10教学周提前上报学院,院教学秘书统一汇总并由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上报教务处。由系主任做出任务安排。

2、实习前必须备齐实习资料,包括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记录本和实习计划。

3、实习计划主要包括实习指导教师基本情况、学生基本情况、实习地点、工作进度计划、实习经费开支预算和实习用车计划等。

4、实习地点(单位)必须具备满足实习大纲要求的生产工艺与设备,能较好地安排实习。

5、负责教师提前与有关单位取得联系,争取实习单位的支持和协助,共同落实好实习安排工作和有关事项,做好各种物质准备,提前安排好交通、食宿等相关事宜。

6、实习前,教学副院长应认真做好实习的动员和组织工作。

三、实习的管理和要求

1、对学生实习的要求

(1)学生必须遵守实习计划中的作息时间规定,无特殊原因,不得擅自不参加当天的实习。

(2)学生因为特殊原因,如生病,不能参加当天实习,必须向负责教师请假。

(3)学生不得擅自离开实习现场,如有特殊原因需提前离开实习现场,必须经负责教师同意。

(4)学生在晚上必须在住宿场所内,如需离开住宿场所,必须向负责教师请假,并且必须在规定的熄灯时间前返回。

(5)学生在周六、周日应在住宿场所内,如果要离开住宿场所,必须向负责教师请示,并且必须在晚上熄灯前返回。

(6)学生在实习现场不得随便操作生产设备,不得影响生产进程,做到不乱摸、不乱动,不在生产现场大声喧哗。

(7)学生在生产现场必须戴安全帽,必须穿工作服,女生不得穿高跟鞋或凉鞋,必须将头发盘在安全帽内,男生不得穿凉鞋,不准吸烟。

(8)学生在生产现场休息,必须在负责教师带领下,到指定场所休息,不得擅自在实习场所找地方休息。

(9)学生在生产现场必须遵守生产安全规章制度,保证个人人身安全。

(10)学生每天必须作实习纪录,每天晚上必须将实习记录交老师检查,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交实习中期报告,必须交实习总结报告,如不能按期交报告按规定处理。

(11)学生必须认真准备实习答辩,必须参加实习答辩,不参加实习答辩者按规定处理。

(12)学生必须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的保密规定和要求。

2、学生实习违纪的处理

(1)学生如有一次在晚上熄灯前未归的情况,给予警告一次处理,如累计达到两次者,给予实习成绩不及格处理。

(2)学生未经请假擅自离开实习现场者,若有一次,则给予警告处理,如累计达到两次者,给予实习成绩不及格处理。

(3)学生如在周六、周日未请假而擅自离开住宿场所,违纪一次按实习成绩不及格处理。

(4)学生在晚上如需离开住宿场所,必须向负责教师请假,擅自离开者,违反一次,给予警告处理,违反两次,则实习成绩为不及格。

(5)学生不按规定穿戴鞋帽者,违反一次则实习成绩为不及格。

(6)学生若有一次未交当日实习纪录,则给予警告处理,累计达两次者,则实习成绩为不及格。学生为及时交实习中期报告或实习总结报告,则按成绩不及格处理。

(7)学生无特殊原因并未经负责教师同意而需缺席答辩者,则实习成绩为不及格。

3、对实习指导教师的要求

(1)各专业要选派政治思想好,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选派指导教师时应注意职称、年龄结构,注意培养年轻教师。

(2)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德、智、体全面负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3)指导教师负责每天带领学生到实习场所,负责清点学生的人数,及学生的着装。

(4)指导教师负责在每天实习结束时,清点学生人数,并把学生从实习场所带回到住宿场所,并负责学生在路上的安全。

(5)指导教师必须在每晚的熄灯前检查学生人数和实习纪录。

(6)指导教师必须及时批阅学生的实习中期报告及实习总结报告,并给出每个实习学生的成绩。

(7)指导教师必须认真组织学生的实习答辩,答辩中所提问的问题,必须能准确地反映实习内容。

(8)指导教师负责聘请工程技术人员为学生作专题讲座。

(9)指导教师负责填写实习计划表、实习实施计划表、实习汇报表、实习经费开支明细表。

4、实习成绩考核

(1)学生须按要求和规定认真做好实习记录,认真完成实习总结报告,按时参加指导教师组织的答辩。

(2)成绩评定应结合学生实习表现、实习报告的质量及答辩的成绩进行综合评定。

(3)学生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记分。

(4)实习结束后一周内,指导教师应及时提交学生实习报告、答辩记录及实习成绩,并填写实习成绩单和实习总结,交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存档。

(5)成绩考核应该满足大纲要求,完全覆盖课程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实习安全要求(修订)

一、适用范围

本安全要求(规定)适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参加专业实习的全部学生。任何不遵守、不接受本安全规定的学生不能参加本专业的专业实习。违规者将按照本规定中的相应条款处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的专业实习的指导教师同样要遵守本安全规定。违规者同样要担负相关责任,并接受学院按照学院相关规定的处罚。

二、具体安全要求

1、住宿规定

(1)实习学生自备洗漱用品、雨具、蚊帐等生活必须品;

(2)每晚20:30前必须回到宿舍,等待带队教师查寝,特殊情况要经过指导教师允许并提交请假条;

(3)不得与其他院校学生、工厂人员和社会闲杂人员发生纠纷,一旦发生纠纷要第一时间通知指导教师处理;

(4)实习期间不得聚众饮酒;

(5)实习期间不允许上网吧;

(6)注意水、电、煤气的安全使用,节约能源。

2、实习单位的规定

(1)进入实习厂区必需佩戴实习生入厂证、穿工作服、劳保鞋(或平底鞋)、带安全帽;

(2)严格遵守实习纪律,不许打闹;必需遵守实习厂的生产安全规程,走安全通道,精神集中,听从车间师父、厂方指定培训人员和指导教师的指挥,不允许乱摸、乱碰、私自到不允许去的场地或车间;

(3)树立沈航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包括尊重工人师父、吃饭排队、不在厂区吸烟、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等;

(4)在实习期间不得擅自组织去娱乐场所、旅游风景区。

3、其他要求

(1)遵守所在实习单位的其他安全规定和保密规定;

(2)遵守住宿地点的安全、卫生要求和规定;

(3)遵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4)遵守其他法律法规要求与规章制度。

(5)参加实习的学生必需参加院系举办的实习动员大会,否则不能参加实习。

三、相关责任与处罚

1、如违反实习纪律要求,成绩以不及格计,并不得补相关的实践环节;

2、情节特别严重的,安排专人护送回学校并接受院系处理;

3、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交由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4、对于严重违反实习纪律,并产生较大影响的学生所在实习队,不得参加当年度的院系实习生评优活动,相应的指导教师亦不得参与院系的相关评优活动。

5.指导教师对于所带实习队的学生负有指导义务,若所带实习队的学生发生严重违规现象,相应的实习指导教师、系主任、教学副院长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立项的规定(修订)

毕业设计(论文)是专业培养过程的最后一个重要的实践环节,是落实本科专业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完成工程技术和科学技术工作基本训练相结合的实践步骤,也是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从事材料制备与开发、材料加工处理、材料成型及工艺研究与分析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故障件失效分析和质量管理、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必要手段。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理论联学院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受到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培养学生勇于进取的精神、正确的设计思想和工程经济观点、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使学生在实践、数据采集与处理、综合分析与归纳、计算、外文文献阅读、计算机使用、文字表达等基本技能方面得到进一步训练和提高;并对其毕业设计(论文)涉及的研究领域能够有前沿性的了解。

为了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保证教学质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立项规定如下:

一、选题原则

1、由学院、各系组织对毕设论文(设计)题目的立项工作,并积极鼓励学生自立题目,经审查合格后尽量采用;

2、毕设论文(设计)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计划、毕设论文教学大纲的要求,体现对本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锻炼;内容应尽量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特色;

3、在达到教学基本要求前提下,题目的内容与分量应适度,应使学生能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力,并使学生经过努力后能如期完成;

4、题目必须具备技术上的可实现性,在条件许可的条件下,提倡选择与科研、实验室建设等相结合的实际题目,也可少量选择能满足教学要求的自拟题目;

5、鼓励与企业、院所合作,从生产、科研一线选题,但要确保可行性和进度;

6、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名称要求尽量简洁、明确、具体,能充分反映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的主题;题目字数尽量控制在25字以内。

二、选题范围

根据本专业特点,可在以下各领域选择相应的实验研究、工程设计、理论分析与计算、技术管理、设备设计与调试和计算机软件开发为主的题目。

1、金属材料热处理工艺与组织、组织结构与性能关系、金属材料基本理论;

2、焊接结构与工艺设计、焊接组织性能分析、焊接材料与工艺分析、焊接理论与新技术;

3、金属变形加工与组织性能;

4、新型材料的制备与开发;

5、非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开发;

6、故障件分析、失效分析及疲劳断裂;

7、材料工艺、组织结构性能的计算机模拟;

8、热加工工艺设备设计、控制系统设计、材料工程技术管理。

三、选题组织与审查

毕业设计(论文)立题工作以各系为单位,先由各指导教师拟定选题,然后由系主任组织指导教师进行研讨,研讨通过后由系主任汇总、签字,上报学院,学院教学院长负责审查。

四、选题方法

1、根据审查通过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排序、列表、打印题目单,但不注明指导教师姓名;

2、学生根据学院下发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单采取自由选题方式,待题目选定后再告之所立题目的指导教师;

3、对选题后有困难的教师或学生,学院里个别适当调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实施细则(修订)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和任务

毕业论文(设计)是专业培养过程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是落实本科专业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完成工程技术和科学技术工作基本训练的实践结合步骤,也是实现材料学院各专业培养目标的必要手段。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受到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勇于进取的精神、正确的设计思想和工程经济观点、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使学生在实践、数据采集与处理、综合分析与归纳、工程绘图、计算、外文文献阅读、计算机使用、文字表达等基本技能方面得到进一步训练和提高;并对所进行的题目领域范围能够有前沿性的了解。通过毕业论文(设计)使学生得到从事本专业工程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的基本训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和质量、效益观念,群体协作意识。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与基本要求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及选题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必须从各专业培养目标出发,体现本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基本训练的内容,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锻炼,可在以下各领域选择相应的实验研究、工程设计、理论分析与计算、技术管理、设备设计与调试和计算机软件为主的题目。具体要求见“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立项规定”。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基本要求

1.主要任务

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给定的题目的研究任务,并独立撰写一份毕业论文。

2.总体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教学要求是:

①能够锻炼学生综合运用、巩固与扩展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②使学生受到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

③培养学生勇于进取的精神、正确的设计思想和工程经济观点、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

④使学生在实践、数据采集与处理、综合分析与归纳、工程绘图、计算、外文文献阅读、计算机使用、文字表达等基本技能方面得到进一步训练和提高;对所进行的论文(设计)领域范围能够有前沿性的了解;

⑤毕业论文(设计)能够反映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所受到培养的综合能力。

3.工作要求

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一项独立工作,学生本人应对论文(设计)质量全部负责。对学生的具体要求是:

①应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对培养自己的重要性,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力争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②工作要有创造性、计划性,在教师指导下按照课题内容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和进度表,执行计划,保证按期完成;

③有目的地阅读国内外文献资料,进行认真工作,积极主动向教师汇报工作、反映工作情况,以便得到及时指导;

④在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过程中,要虚心学习,接受指导,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对技术问题持科学态度,要发扬主观能动性,刻苦专研,努力独立完成各项任务;

⑤要遵守学校及所在单位的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培养文明作风。

4.综合素质要求

通过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应能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在工程设计中,应能树立正确的工程意识与经济意识,树立正确的生产观点、经济观点与全局观点。

毕业论文应包括摘要、目录、反映对本领域了解情况的文献综述、正文、结论、附录、参考文献、致谢,计算机源程序另附。毕业设计应包括文字说明书和图纸、程序等项内容。论文和说明书一般不应少于15000字,也不宜过于冗长。设计图纸要求符合标准。

毕业论文题目具体要求如下:

①论文格式一般包括题目名称(中英文)、摘要(中英文)、文献综述、实验方法、实验结果、分析讨论、结论、附录、参考文献、致谢。非实验研究论文可参照此格式。

②凡属工程设计类题目,说明书格式应包括题目名称(中英文)、摘要(中英文)、综述(选题设计发展现状概况)、设计内容(设计要求、依据、主要公式及计算数据、设计要点)、附录、参考文献、致谢,图纸及产品说明书等相关文件另附。

③凡属软件开发类题目,其格式应包括题目名称(中英文)、摘要(中英文)、综述(软件应用的现状发展分析)、设计内容(指导思想、过程、框图、软件使用说明等)、参考文献,程序另附。

此外,为加强学生外语能力培养,提倡要求学生阅读数篇并笔译一篇与选题有关的外文资料,数量一般以不超过20000印刷符号为宜,以上译文作为毕业论文(说明书)附件交指导教师审阅。

论文(说明书)书写要求语句通顺、文字工整、叙述简练、绘图清楚、照片清晰。章节分段适宜,合理采用小标题。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和工作程序

(一)准备阶段:

毕业设计(论文)的准备阶段在毕业设计(论文)的前一学期进行,主要进行下列工作:

1、学院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工作计划;

2、学院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各系组织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申报;

3、指导教师申报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立题申请表》;

4、各专业系负责评审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报学院审批后正式立题;

5、各专业系向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动员,选择和分配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6、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7、各系审定、教学副院长批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8、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二)实施阶段:

毕业设计(论文)的实施阶段在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以下工作:

1、向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动员;

2、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3、指导教师按要求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4、学院、教研室定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

5、学院审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6、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

7、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文档归档。

(三)总结阶段:

1、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及指导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改进意见;

2、各系总结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推荐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3、学院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选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学院组织对本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进行自评。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

(一)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研究

在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工作中加强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对人才培养、学生培养目标实现、提高教学质量的意义和作用的研究与讨论,各系在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期间至少安排2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教研活动,结合我院教学的实际,不断改进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模式和办法。

(二)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控制

通过明确要求,加强管理,认真检查,执行制度,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具体措施有:

1、开题

负责毕业设计的专业系组织召开毕业设计动员会。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任务书。任务书包括题目的意义、内容、要求等。学生根据题目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和调研等手段,理解题目的涵义和任务书的内容、要求等,写出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审阅开题报告,与学生一起探讨实验(或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确定实验(或设计)方案。

2、实验(或设计)

①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按照课题内容要求制定实验计划和进度表,执行计划,保证按期完成;有目的地阅读国内外文献资料,进行认真工作,积极主动向教师汇报工作、反映工作情况,以便得到及时指导;要虚心学习,接受指导,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对技术问题持科学态度,要发扬主观能动性,刻苦专研,努力独立完成各项任务。

②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总体方案、设计方法、试验方案的选择、结论等应作必要的审查,给予认真负责的指导。经常检查工作进度及质量,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帮助学生明确方向、选择方法、解决问题,对学生重大原则性问题,如原理性、关键性的错误或不足应及时指出纠正。

③由教学副院长主持不定期对毕设工作进行检查。坚持期中检查的制度。了解毕业设计的进度、质量及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保证毕业设计能顺利进行。

3、撰写论文(或说明书)

学生根据题目要求和实验结果按论文格式要求完成论文初稿。指导教师对论文进行审稿,提出修改意见,学生根据修改意见修改论文完成论文终稿。指导教师根据论文和学生的工作表现给出评语。

4、加强对毕业班的管理,严格执行学院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学生管理的各项规定。

5、加强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践环节的管理,指导教师认真考勤。具体规定:

①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阶段,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因特殊原因必须请假者,一天以内由指导教师批准,一天以上三天以内由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研究批准,三天以上报学院教学副院长批准。

②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阶段无故旷课三天以上,或累计耽误时间超过毕业设计(论文)总时间的三分之一者,不能参加答辩,成绩以零分记或延期答辩。

6、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经费使用的计划性,统筹使用毕业设计(论文)经费(经费有特殊要求的题目在选题申请表中说明)。

五、答辩与成绩评定

学院组织答辩委员会主持答辩:

(一)答辩前每篇论文要指定评阅教师(指导教师除外)进行审阅,并写出评阅意见。答辩委员会根据评阅意见和指导教师的意见对学生的答辩资格给予审定。

(二)答辩过程是:学生对设计或论文作扼要介绍,时间一般在15分钟左右。然后答辩委员提出问题,学生回答,时间为15分钟左右。通过学生的口述及对答辩委员所提问题的答复,答辩委员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进行考核;对学生知识面的宽、窄及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做出判断,给出评分。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定:

答辩委员会根据论文质量、答辩情况,兼顾评阅人意见,指导老师意见,进行评分,通过讨论,给出评语和成绩。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具体见“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成绩考核应该满足大纲要求,完全覆盖课程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关于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规定、质量控制及执行情况

一、管理规定

毕业论文(设计)作为大学专业培养过程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受到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为了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学生校外毕业论文(设计)作出如下管理规定:

1、严格控制进行校外毕业论文(设计)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当年毕业生总数的20%,学生或指导教师要事先说明申请校外毕业论文(设计)的理由。

2、申请校外毕设的学生或指导教师要填写到合作单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和合作指导教师基本情况表,经各系主任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同意后,才能到校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

3、论文选题应尽可能结合导师的科研项目或企业急需解决的实际生产难题和科研课题。

4、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内容应与本专业培养目标密切相关,体现本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基本训练的内容,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锻炼。

5、学生在校外作毕业设计期间,严格遵守合作单位的规章制度,尊重校外指导教师的安排和指导。

6、申请校外进行毕设的学生教研室需指定一名校内指导教师,负责掌握学生毕设进度情况。

二、质量控制

1、学生在校外期间,与校内指导教师通过网络或面见等方式联系,每周不能少于一次,及时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校内指导教师要掌控设计方案和设计安排,以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和进度。

2、在校外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中期检查,以了解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进行。

3、在校外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必须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前四周返校,参加学院组织的检查和预答辩,如果不合格,视具体情况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4、在校外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必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答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5

 

 

 

 

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监控措施(修订)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教学环节,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评价内容,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质量,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特规定如下:

一、根据专业培养计划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的要求,毕设指导教师提前一个月确定毕设选题,要求毕设选题具有科学性和可实践性。

二、各系主任对本系指导教师提出的毕设选题组织讨论,讨论通过者由系主任签字上报。

毕设选题在寒假前下发到班级,由参加毕设的学生自由选择。

四、学院组织召开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动员会,明确毕设的具体时间、地点和相关要求,并由指导教师下达毕设任务书。同时给教师下发毕设记录本。

五、在毕设的第2-4周以系为单位,由系主任组织毕设开题工作,要求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并交各系存档,学院抽查毕设开题情况。

六、在毕设的第8-10周以系为单位由系主任组织组织中期检查工作,要求学生撰写中期进展报告并交各系存档,学院抽查毕设中期进展情况。

七、答辩前1周指导教师必须对所指导的学生的毕设论文及相关文档进行严格自查,并认真填写指导教师的论文评阅表,要求给出推荐成绩。

论文评阅人要严格履行其职责,认真评阅,并填写评语、给出推荐成绩。

九、为了奖优罚劣、确保如期完成毕设任务,答辩分为二期。一期答辩在毕设的第16-17周进行,二期答辩在一般安排在毕设的第19周进行。

十、论文答辩前要进行查重工作,对于文字复制比超过50%的论文,原则上不允许其参加答辩。

十一、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的规定,学院组织成立二组或二组以上答辩委员会,要求答辩委员会成员和所指导的学生背对背,且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会各成员严格履行其职责,做好论文答辩工作,并及时评定和上报毕业论文成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毕设成绩评定综合考虑指导老师、评阅人、答辩时答辩委员的评分进行成绩评定。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具体评分标准:

一、优秀: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结论合理、严谨;独立工作能力较强,科研作风严谨;毕业设计(论文)有独到之处,水平较高。文字材料条理清楚、通顺,论述充分,符号、编号、技术用语规范。图、表正确,格式规范,论文质量好。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正确,回答问题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正确、深入。

二、良好: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结论合理;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科研作风好,毕业设计(论文)有一定水平。文字材料条理清楚、通顺,论述正确,符号、编号、技术用语较规范。图、表正确,格式较规范,论文质量较好。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

三、中等: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正确,但在非主要内容上有欠缺和不足;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毕业设计(论文)水平一般。文字材料通顺,但论述有个别错误或表达不甚清楚,符号、编号、技术用语、图、表等欠规范。论文质量一般或有小的缺陷。答辩时,对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四、及格:在指导教师的具体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差且有一些小的疏忽和遗漏;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论点、论据基本正确,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毕业设计(论文)基本符合要求。文字材料通顺,但论述的不够恰当和清晰;词句、符号方面的问题较多;论文质量一般,工作不够认真,个别错误明显。答辩时,主要问题能答出,或经启发后能答出,回答问题较肤浅。

五、不及格: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未能按期完成;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原则性错误;在方案论证、分析、实验等工作中表现为独立工作能力差,毕业设计(论文)未达到最低要求。文字材料不通顺、不规范,论文质量很差或有原则错误。答辩时,对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阐述不清,基本概念糊涂,对主要问题回答有错误,或回答不出。

各级成绩评定占本专业学生的比例为:优秀15%左右、良好35%左右、中等35%左右、及格和不及格15%左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要求实施细则(修订)

一、论文格式及结构

(一)纸张与页面设置

1、毕业论文及外文翻译资料采用国际标准A4型打印纸或复印纸,纵向打印。

2、页边距:上3.5cm、下2.5cm、左边距3.0cm,右边距2.5cm。

3、页眉2.5cm、页脚1.8cm、对称页边距;行距1.3倍。

(二)论文封面

毕业论文外封面格式的基本信息有:“毕业设计论文、学校校徽、校名”。样例见附件1。

(三)内封页

基本信息如下:

1、题目:二号,居中,黑体(英文和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且去掉“题目”字样。

2、院系、专业、班级、学号、姓名、指导教师等信息项目:四号,两端对齐,并与题目之间留有合适空间,不要过近。

3、学校信息、日期:小三号,居中,宋体,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4、中文内封页后加一与其对应的英文页,格式同中文页,英文题目中各单词首写字母要求大写(介词、冠词小写,但第一单词除外)。

样例见附件1

(四)摘要页(中文、英文)

1、中、英文摘要页均不写论文题目

2、摘要:三号粗宋体,居中。

摘要正文:小四号宋体,英文和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首行缩进2字符。

3、关键词:小四号黑体。每个关键词之间用“;”分隔,小四号宋体,英文和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关键词数量3-5个。

4、摘要页不排页码。

样例见附件1

(五)目录页

不用“章”表示,各标题顺序用符号按下面要求。

(六)标题

正文中各标题顺序用符号按学校要求。即:

1、标题1:一级标题,三号粗宋体,居中,用“1 ”、“2 ”、“3 ”…等表示序号。

2、标题2:二级标题,小三号粗宋体,左对齐,用“1.1”、“1.2”、“1.3”…等表示序号。

3、标题3:三级标题,四号粗宋体,左对齐,用“1.1.1”、“1.1.2”、“1.1.3”…等表示序号。

4、标题4:四级标题,小四号宋体,用“(1)”、“(2)”、“(3)”…等表示序号。

5、标题5:五级标题,小四号宋体,用“(a)”、“(b)”、“(c)”…等表示序号。

(七)页眉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五号楷体,居中。不分奇偶页,不标注院系的信息。

(八)页脚

标页码,居中,目录页用“Ⅰ”、“Ⅱ”……表示;正文用“-1-”“-2-”……表示。五号宋体。

(九)结论

用“(1)”、“(2)”……表示序号。

(十)正文

1、小四号,两端对齐,1.3倍行距。

2、中文宋体,英文和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论文中其它页中内容同此)。

3、文献综述部分的内容不要过多,其字数一般不超过论文总字数的三分之一。

4、正文结构见附录。

(十一)名词术语

科技名词术语及设备、元件的名称,应采用国家标准或部颁标准中规定的术语或名称。标准中未规定的术语要采用行业通用术语或名称。全文名词术语必须统一。一些特殊名词或新名词应在适当位置加以说明或注解。

采用英语缩写词时,除本行业广泛应用的通用缩写词外,文中第一次出现的缩写词应该用括号注明英文全文。

(十二)计量单位

物理量计量单位及符号应按国务院1984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及GB3100~3102执行,不得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及符号。计量单位符号,除用人名命名的单位第一个字母用大写之外,一律用小写字母。

非物理单位(如件、台、人、元、次等)可以采用汉字与单位符号混写的方式。

(十三)数字

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七单位1987年发布的《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除了习惯用中文数字表示的以外,一般均采用阿拉伯数字。

(十四)图、表和公式

1、图表题用五号黑体字。表头在表上,居中。图题标注在本图下,居中。曲线图、示意图、照片和表格应尽量紧缩,置于文章中适当位置。图表中文字用小五号宋体,英文和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参数采用国标规定符号。图题、表题只写中文,不写英文。

2、论文中的图、表、公式、算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别依序连续编排序号。序号按一级标题分别依序编码,应便于互相区别。如:图1.2;表3.4;式(5.3)。

3、图、表和正文之间空一行。

4、表格采用三线表。一个图题中包含多个图时,各图在左上角标注a,b,c...,并在图题中对各图加以说明,图中标尺应该清晰。

5、公式的格式与序号

公式和算式按长度分为短式和长式,占一行的式子称为短式,需要转行的式子称为长式。短式要居中书写,长式转行应首先考虑在“=”处转行,其次考虑在“+、-、×、÷”等符号处转行。转行后最好采取等号对齐方式。

公式中的上标、下标、顶标书写时,必须层次清楚,特别是角标层次多时,更应注意此问题。若公式前有“解”、“证”、“假设”等文字时,文字顶格写,公式仍居中。

公式序号的编写与图、表相同,但要加圆括号,短式的序号与式子同处一行,右顶格,转行的长式序号写在最后一行,右顶格。不是所有的式子都要编序号,只有那些在以后的叙述中,运算和推演中涉及到的式子才编序号。

(十五)参考文献

1、参考文献数量大于等于15篇,外文文献1篇以上。

2、“参考文献”四字居中,三号粗宋体。

参考文献的标注采用顺序编码制,即按在论文中出现的次序用“[1]”、“[2]”、“[3]”…等表示序号。

3、英文文献题目中各单词首写字母要求大写(除第一单词以外的介词、冠词小写)。

4、参考文献内容用小四号宋体字,英文和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5、引用多位作者合著的文章时,超过三位,只保留三位即可,超出部分用“等/etal等”代替。

格式为:

著作格式: [序号]作者.译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版本.出版时间(第1版不用列出版本)

例如:[1]胡子龙.贮氢材料[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期刊格式: [序号]作者.文章题目[J].期刊名,年份,卷号(期数):起-止页码

例如:[2]王浩,刘国权,秦湘阁等.三维晶粒长大速率方程的大尺度Potts模型Monte Carlo仿真验证[J].金属学报, 2008, 44: 13-16

学位论文:[序号]作者.论文题目[D].地名:单位,年

例如:[3]刘畅.TiA二元包晶合金定向凝固组织形成规律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7

专 利: [序号]专利申请者.题名[P].国别,专利号,年

例如:[4]王强,赫冀成,王恩刚.软接触电磁连铸用无切缝结晶器[P].中国专利,02132867.6, 2002

技术标准: [序号]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标准顺序号--发布年.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

引用网上参考文献时,应注明该文献的准确网页地址,网上参考文献不包含在上述规定的文献数量之内。

(十六)致谢

“致谢”二字居中,三号粗宋体。

致谢正文用小四号,两端对齐。

(十七)附录

“附录”二字居中,三号粗宋体,序号采用“附录Ⅰ”、“附录Ⅱ”等。

附录中的图、表、公式、参考文献等另行用阿拉伯数字编序号,与正文分开,在数码前冠以附录序码,如:图A1、表B2、式(B3)。

二、装订顺序

封面、内封、正反面打印的任务书、中文摘要及关键词、英文摘要及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

三、外文翻译资料

应选择与论文题目相关的外文资料,并保持原文的完整性。

装订顺序:原文在前,译文在后。

具体要求如下:

()封面

外文翻译资料的外封面格式的基本信息有“毕业设计论文外文翻译、校徽、校名”,样例见附件2。

(二)内封面

英文题目在上,译文题目在下,不标注题目字样和论文出处。三号字,中文粗宋体,英文Times New Roman字体,居中。

院系:四号宋体,两端对齐

专业:四号宋体,两端对齐

学生姓名:四号宋体,两端对齐

指导教师:四号宋体,两端对齐

要求:院系、专业、学生姓名、指导教师四项信息与英文及译文题目之间要留有充分的空间,不要过近。

样例见附件2。

(三)译文结构

参考原文结构,单栏排版。

(四)格式

译文的格式参见论文格式。不要页眉;译文页码用“-1-”“-2-”……表示。

(五)译文中的原文

原文的纸质复印或PDF文件直接打印,要求保持原文形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附录

 

 

毕设论文的正文结构

1、文献综述

2、实验材料、设备及方法

3、实验结果与分析

4、技术经济分析

5、结论

参考文献

致谢

附录

注:实验型题目要求按上述内容结构撰写论文,设计型、计算型题目可结合具体内容有所调整。

毕设论文开题报告格式

题目(三号)

一、概述(宋体,4号)

介绍选题背景、国内外发展现状、研究意义等内容。

二、主要研究内容

三、实验方案

四、进度计划

五、研究目标

六、参考文献

相关要求:

1、字数3000~5000字;

2、论文题目为3号,居中;一级标题为四号;二级标题为小四号;正文为小四号;参考文献为5号字。中文字体为宋体,英文字体用Times New Roman。行距1.3倍。

3、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数量10篇上。格式如下

[序号]作者(列出前三位,中间用逗号分开,第四位起用“等”字表示;英文作者名在前,姓在后),文献题目[J].期刊名称,年,卷(期):起页码-止页码

具体模板见附件1。

4、纸型:A4

5、页边距:上下为2cm,左右为2.5cm。

6、指导教师在开题报告最后一页签署“同意开题”,并签署名字和签字日期。

附件1.参考文献格式

附件2.开题报告封面格式

附件1 参考文献格式

格式为:

著作格式: [序号]作者.译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版本.出版时间(第1版不用列出版本)

例如:[1]胡子龙.贮氢材料[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期刊格式: [序号]作者.文章题目[J].期刊名,年份,卷号(期数):起-止页码

例如:[2]王浩,刘国权,秦湘阁等.三维晶粒长大速率方程的大尺度Potts模型Monte Carlo仿真验证[J].金属学报, 2008, 44: 13-16

学位论文:[序号]作者.论文题目[D].地名:单位,年

例如:[3]刘畅.TiA二元包晶合金定向凝固组织形成规律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7

专 利: [序号]专利申请者.题名[P].国别,专利号,年

例如:[4]王强,赫冀成,王恩刚.软接触电磁连铸用无切缝结晶器[P].中国专利,02132867.6, 2002

技术标准: [序号]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标准顺序号--发布年.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

引用网上参考文献时,应注明该文献的准确网页地址,网上参考文献不包含在上述规定的文献数量之内。

 

附件2开题报告封面格式:

开 题 报 告

(宋体、小初、居中)

院 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 业:

指导教师:

学生姓名:

年 月 日

(宋体,3号,居中)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会记录

学生姓名

班级

专业

论文题目

1、文献综述和方案论证情况:

2、进度计划:

3、是否具备毕业设计(论文)所要求的基本条件:

开题检查意见:

学生姓名

班级

专业

论文题目

1、文献综述和方案论证情况:

2、进度计划:

3、是否具备毕业设计(论文)所要求的基本条件:

开题检查意见:

学生姓名

班级

专业

论文题目

1、文献综述和方案论证情况:

2、进度计划:

3、是否具备毕业设计(论文)所要求的基本条件:

开题检查意见:

学生姓名

班级

专业

论文题目

1、文献综述和方案论证情况:

2、进度计划:

3、是否具备毕业设计(论文)所要求的基本条件:

开题检查意见:

参加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毕设论文中期进展报告格式

封面格式: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进展报告

(宋体,一号,居中)

学院:

专业: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年 月 日

(宋体,3号,居中)

正文:

论文题目(三号)

一、主要研究内容

二、实验方案

三、主要工作进展

介绍已完成的毕设任务、取得的结果和工作进度情况。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五、需要解决的问题

说明完成毕设论文任务尚需解决的问题、存在的困难、解决措施等。

相关要求:

1、字数2000字以上;

2、论文题目为3号,居中;一级标题为四号;二级标题为小四号;正文为小四号。中文字体为宋体,英文字体用Times New Roman,行距1.35倍。

3、纸型:A4

4、指导教师填写评阅意见,并签字。

5、页边距:上下为2cm,左右为2.5cm。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汇报会记录

学生姓名

班级

专业

论文题目

进度情况:

存在问题或建议:

学生姓名

班级

专业

论文题目

进度情况:

存在问题或 建议:

学生姓名

班级

专业

论文题目

进度情况:

存在问题或建议:

参加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毕业设计论文

沈航标志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微量镍对高铌钛铝基合金组织性能的影响

(二号、加粗黑体、居中、版面最上部)

学 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 业:

班 级:

学 号: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宋体,四号,两端对齐)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年 月 日

(小三号、居中、宋体、版面最底部,日期要写上,一般在任务书规定截止时间的前一周)

Effect of Trace Nickel on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TiAl Based Alloy with High Nb Content

二号、Time New Romar加粗、单词首字母大写、版面最上部

Department: Department of Materi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Major:

Class:

Student ID:

Name:

Instructor:

(宋体,四号,两端对齐)

Shenyang Aerospace University

Month day,Year

(小三、Times New Romar、居中、版面最底端、日期要写上)

论文摘要是对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要求扼要地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研究方法和最终结论等,重点是结论,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的短文。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撰写,避免只介绍绪论内容。从本页开始有页眉,无页脚。

关键词:搜索论文的重要依据;可从题目选取;也可从主题提炼;三到五个为宜

 

Abstract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times new roman.

Key words:

 

目录

(三号、宋体、居中、一般采取自动生成方式,目录页有页码,用大写罗马数字标注)

1文献综述.................................................................................................................................... 1

1.1........................................................................................................................................ 2

1.2........................................................................................................................................ 3

1.3........................................................................................................................................ 4

1.4........................................................................................................................................ 5

1.5........................................................................................................................................ 6

1.6........................................................................................................................................ 7

2实验材料、设备及方法.............................................................................................................. 8

2.1实验材料......................................................................................................................... 9

2.2实验设备....................................................................................................................... 10

2.3实验过程........................................................................................................................ 11

2.3.1............................................................................................................................. 12

2.3.2............................................................................................................................. 13

2.3.3............................................................................................................................. 14

2.3.4............................................................................................................................. 15

3实验结果与分析....................................................................................................................... 16

3.1...................................................................................................................................... 17

3.2...................................................................................................................................... 18

3.3...................................................................................................................................... 19

4经济技术分析........................................................................................................................... 20

5结论......................................................................................................................................... 21

参考文献.................................................................................................................................... 22

致谢........................................................................................................................................... 23

1文献综述(三号、粗宋体、居中)

1.1正文要求(小三、粗宋体、左对齐)

文献综述要在广泛文献查阅的基础上,提炼出所研究题目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论文研究的内容。

正文要求字体小四号,两端对齐,1.3倍行距;中文宋体,英文和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论文中其它页中内容同此)。文献综述部分的内容不要过多,其字数一般不超过论文总字数的三分之一。注意参考文献在文中的依次引用。

1.2图表要求

1.2.1图表题

图表题用五号黑体字。表头在表上,居中。图题标注在本图下,居中。曲线图、示意图、照片和表格应尽量紧缩,置于文章中适当位置。图表中文字用小五号宋体,英文和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参数采用国标规定符号。图题、表题只写中文,不写英文。

1.2.2图表题标号

论文中的图、表、公式、算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别依序连续编排序号。序号按一级标题分别依序编码,应便于互相区别。如:图1.1;表1.;式(5.3)。图、表和正文之间空一行。表格采用三线表。一个图题中包含多个图时,各图在左上角标注a,b,c...,并在图题中对各图加以说明。

1.2.3图表题标号

正文页脚页码从1开始。居中。

1.3本课题的目的及意义

在第一章组后一节内容可设为本课题的目的及意义。

2实验材料、设备及方法(各章单列一页)

2.1实验材料

实验用原材料。

2.2实验设备

实验用到的必要的仪器设备

2.3实验方法

较详细地叙述实验过程及工艺。

3实验结果及分析

3.1铸态合金的显微组织分析

注意论文中图、表名称简洁易懂。

200μm

b

a

200μm

 

3.1 TiAl基合金的铸态光学显微组织

(a-Ti-45Al-6Nb-2Mo-0.2Bb-Ti-45Al-8Nb-2Mo-0.2B

4技术经济分析

5

结论是分析讨论基础上,对结果的简要概述。语言要高度精炼,措词严谨,文字鲜明、具体,突出成果核心主体。

(1)

(2)

参考文献

[1]张喜燕,赵永庆,白晨光.钛合金及应用[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3

[2]李宝辉,孔凡涛,陈玉勇等. TiAl金属间化合物的合金设计及研究现状[J].航空材料学报, 2006, 26: 72-78

注意:

数量大于等于15篇,英文1篇以上。

著作格式: [序号]作者.译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版本.出版时间(第1版不用列出版本)

例如:[1]胡子龙.贮氢材料[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期刊格式: [序号]作者.文章题目[J].期刊名,年份,卷号(期数):起-止页码

例如:[2]王浩,刘国权,秦湘阁等.三维晶粒长大速率方程的大尺度Potts模型Monte Carlo仿真验证[J].金属学报, 2008, 44: 13-16

学位论文:[序号]作者.论文题目[D].地名:单位,年

例如:[3]刘畅.TiA二元包晶合金定向凝固组织形成规律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7

专 利: [序号]专利申请者.题名[P].国别,专利号,年

例如:[4]王强,赫冀成,王恩刚.软接触电磁连铸用无切缝结晶器[P].中国专利,02132867.6, 2002

技术标准: [序号]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标准顺序号--发布年.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

引用网上参考文献时,应注明该文献的准确网页地址,网上参考文献不包含在上述规定的文献数量之内。

毕业设计论文

沈航标志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EffectoftheSolidificationParametersontheDistributionoftheAlloyingElementsduringDirectionalSolidificationoftheIntermermetallicTi-44Al-5Nb-0.2B-0.2C Alloy

凝固参数对于金属间化合物Ti-44Al-5Nb-0.2B-0.2C定向凝固过程中主要合金元素分布的影响

(英文题目首字母大写,三号、Time New Romar、居中;题目翻译,粗宋体,三号)

学 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 业:

班 级:

学 号: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年月日

此处为PDF英文原文,要求保持原文形貌。为纸质复印或PDF文件直接打印。

凝固参数对于金属间化合物Ti-44Al-5Nb-0.2B-0.2C定向凝固过程中主要合金元素分布的影响(粗宋体三号、居中)

摘要(小三号粗宋体,左对齐)

将定向凝固淬火技术和能谱仪测试技术用于研究Ti-44Al-5Nb-0.2B-0.2C金属间化物定向凝固过程中生长速率V和固液界面处液体的温度梯度GL对其主要合金元素的分布的影响。定向凝固过程在一个改进的布里奇曼型装置中的密集圆筒型Y2O3模具中发生,以由三个恒定的V和三个恒定的GL所组成的九种组合方式进行。在经过持续一段时间的定向凝固之后,样品被快速置换入水冷结晶器中进行淬火处理。同时为了能够定性和定量地描述主要合金元素的分布,对固相分数FS以及偏析偏差函数的作用结果,即Ti、Al和Nb的浓度演变进行评估。实验所研究的合金以β相初相凝固,并且经过L+β→α的包晶转变,包晶α相的形成影响合金元素的反向扩散。正文小四宋体

关键词:钛铝合金;TiAl;凝固;能谱仪(EDS);显微偏析(晶内偏析)

1.简介

由于具有较低的密度以及极具吸引力的高温性能,TiAl基的金属间化合物合金在电力工程和飞机制造工业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尤其是在固定式燃气轮机以及航空发动机的低压涡轮叶片的生产上。虽然γ( TiAl)+α2(Ti3Al)铸锭的粗粒微观结构、铸造织构以及重要的化学多相性对它们的机械性能是不利的,但是合理的选择合金元素对于显微结构具有明显的晶粒细化以及均质化作用。在所添加的44%~45%的Al以及5%-10%的Nb的诱导下,凝固以β相(立方晶格Ti基固溶体)开始,并导致从β相中形成不同取向的α相(六方晶系Ti基固溶体)。

2.实验步骤

在真空电弧重熔条件下,将名义成分为Ti-44Al-5Nb-0.2B-0.2C,且含氧量为500wt ppm的金属间化合物合金制成直径在35~60mm,长度为310mm的锥形锭。采用电火花线切割将这些铸锭切成尺寸为11*11*150mm3的矩形小块。对这些矩形块进行车床加工,以获得QDS实验所需的尺寸为10mm的圆柱形坯料。定向凝固的条件共有九种,如表1所示,由三个恒定的增长速率V和3个恒定的位于固液相交界面GL处的液相温度梯度所组成,凝固在内外直径为10/15mm的密集圆柱形Y2O3模具内进行,该模具位于一个改进的布里奇曼型装置中[2]。在定向凝固持续80mm后,将坯料从模具中快速置换入冷却速度为50Ks-1的水冷式结晶器中进行淬火处理。

表1.定向凝固参数

试样编号 最大熔化温度[°C] 生长速度V[10-5 ms-1] 温度梯度GL[103 Km-1]

958 1650 1.39 3

962 1650 2.78 3

961 1650 11.8 3

960 1680 1.39 4

952 1680 2.78 4

957 1680 11.8 4

956 1720 1.39 5

948 1720 2.78 5

续表

951 1720 11.8 5

3结果分析

3.1铸态合金中主要合金元素的分布(四号粗宋体)

铸态合金Ti-44Al-5Nb-0.2B-0.2的显微组织由柱状和等轴晶粒组成(图1),这些组织由位于晶界与枝晶间的α2相( Ti3Al)和γ相( TiAl)薄层、带状硼化物颗粒以及团状γ相形成。关于铸锭显微组织的详细描述在[4]处有所描述

通过EDS面域分析法对所研究合金的化学成分进行测定。尽管EDS测定法在测定微量的轻合金(如硼、碳)时有局限性,但所测得的铸锭中的Ti、Al和Nb的平均含量与通过湿化学分析( WCHA)所测定的平均化学成分极其一致,详情见表2和表3。应该指出的是,就金属间化合物TiAl基合金来说,只有在EDS设备所采用的标准与实测合金的化学组成接近时,EDS测量法才与湿化学分析法(WCHA)一致。

4结论

1.为了研究在定向凝固过程中,各种不同的V和GL对于金属间化合物Ti-44Al-5Nb-0.2B-0.2C内主要合金元素的影响,在不同的V和GL条件下采用定向凝固间淬火来制备试样。

2.采用EDS面域分析法测定铸态合金中主要合金元素的分布。在铸锭的顶部,化学成分的不均匀性更为明显,其中,粒状晶粒中的Al的含量稍高,被隔离开来,而以Al含量的降低为代价,Nb的含量在中心部分达到它的最大值.

参考文献

[1] IMAYEV R.M., IMAYEV, V.M., OEHRING, M. Alloy design concepts for refined gamma titanium aluminide based alloys. Intermetallics, 2007, vol. 15,pp. 451-453

 

 

关于综合实验研究的质量监控制度(修订)

综合实验研究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学生必须完成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使学生在对专业知识了解与掌握的基础上,增强对专业知识的进一步认识,学习有关实验研究的基本过程与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该过程学生能够综合地运用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正确地查阅、引用文献资料;正确地运用科技文献写作技巧进行论述、分析、总结、完成论文,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为进一步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综合实验研究过程的质量,特制订以下规定:

1、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综合实验研究的内容应保证达到教学要求。

2、综合实验研究题目应尽量结合教学、科研、生产的实际需要,加强工程训练,使学生受到实际锻炼,各系要对综合实验研究题目进行审查。

3、综合实验研究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各系应对教师指导学生综合实验研究的资格进行审查。

4、指导教师必须掌握综合实验研究的内容和研究方法,指导学生做好一切必要的资料、设备、材料的准备工作。

5、综合实验研究的题目应每班每人一题或每班每两人一题。学生根据所选题目的任务和要求进行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经指导教师审阅后,确定实验方案。

6、实验过程中,学生要认真、按时完成实验内容,积极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反映实验进展情况,以便得到及时指导。指导教师在实验过程中要经常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及质量,给予认真负责的指导。对实验结论等应作严格地审查,对重大原则性问题,如原理性、关键性的错误或不足应及时指出纠正。

7、学生根据题目要求和实验结果,经归纳、分析、判断、总结,按论文格式要求完成论文初稿。指导教师必须对论文进行审稿,提出修改意见,学生根据修改意见修改论文完成论文终稿。

8、严格对学生考勤。

9、综合实验研究后,指导教师应总结该过程的经验,写出总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关于加强课程设计质量的监控制度(修订)

课程设计是材料工程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学生必须完成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运用相关课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运算、绘图和使用技术资料技能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设计质量的监控,特制订以下规定:

1、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课程设计的内容应保证达到教学要求。

2、课程设计选题应尽量结合教学、科研、生产的实际需要,加强工程训练,使学生受到实际锻炼,各系应对课程设计题目进行审查。

3、课程设计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各系应对教师指导学生课程设计的资格进行审查。

4、指导教师必须熟练掌握设计内容和方法,指导学生做好一切必要的资料、设备的准备工作。

5、设计题目发下去以后,要求学生在正式开始课程设计之前,至少要拿出两个方案,然后在设计过程中进行验证、比较,与指导教师讨论后最终确定出一个优选方案,以督促学生查阅更多的资料,开阔视野,培养学生选择、判断、决策的意识和能力。

6、严格对学生考勤。

7、认真做好课程设计答辩工作,严格成绩考核。

8、课程设计后,指导教师应总结课程设计的经验,写出总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试管理细则(修订)

课程考试是全面系统地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评价教学效果,反馈教学信息,总结教学经验,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因此,必须加强对考试方式、命题、成绩评定、考场纪律以及监考工作的管理,确保考试结果的合理性和客观性。

一、考纪教育

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要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在平时的工作中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加强勤奋学习、遵守校纪校规的教育,并充分发挥各班党、团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考试前辅导办组织对学生进行考前动员,向学生宣读学校规定,强调考试违纪、作弊的严重后果,教育学生认真遵守考场纪律,维护集体荣誉,互相监督,树立以勤奋学习为荣、以考试作弊为耻的良好风气。

二、考试方式

1、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和教学要求的不同,考试可采取闭卷笔试、开卷笔试等方式。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

2、考试时间一般为120分钟。

三、命题

1、命题前,任课教师到学校教务科领取标准试卷纸、答案纸或从教务处网页下载标准试卷模版、评分标准及答案模版,试题一律用黑色碳素墨水笔书写或用打印机打印,要求内容准确、图文清晰,书写字体大小与间距适中,题与题之间留有适当的答题位置。

2、凡已有试题库的课程,任课教师应提前将考试时间和考试人数等向系主任汇报,由系主任安排非任课教师从试题库中选择难易程度适当的试题。

3、凡没有试题库的课程,系主任组织命题小组或指定教师进行命题。

4、命题教师要按照教学大纲的内容命题,同时出难度和题量相当的A、B二套试题。试题的题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当,其中基本要求的题目约占60%,中等难度的题目约占30%,难度较大的题目约占10%。针对A、B二套试题考查的知识点、试题难易程度、题型等撰写出题说明一份。

5、试题完成后,系主任要认真组织审查,若发现问题,命题教师必须修改,经系主任签字后送交教务处印卷室印制。

6、试题应附有相应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分别送交校教务科和系存档。

7、采用同一教学大纲、同一教学进度的课程,必须统一命题、统一考试。

8、参加命题工作的教师及接触试卷的人,必须对试题内容严格保密,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向他人泄露试题内容。如发生泄题或变相泄题,要追究责任,并按校有关管理规定给予处分。

四、考试组织

1、考前任课教师要安排好答疑,在答疑过程中要注意考题的保密性,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题。

2、任课教师要严格审核学生的考试资格。未经修课注册及主讲教师允许擅自听课者,一律不准参加考试;缺课超过三分之一、无故旷课3次以上、完成作业量未达到90%或实验报告不全者不能参加考试。

3、凡在非期末考试周内进行的考试,应安排在课程结束后一周内进行;任课教师应提前一周与校教务科联系,由教务科安排具体考试地点,监考人员由系教学秘书负责安排。

4、凡在期末考试周内进行的考试,按校教务科安排的时间、地点进行,监考人员由系教学秘书负责安排。考试时间一经确定,不允许变动。学生在集中考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

5、所有课程的考试必须到校教务科办理考试手续、报送监考教师名单。

6、每门课程考试,设主考一人,负责考试组织工作并负责解释试卷中出现的问题,负责上报课程考试的成绩。

7、每个考场设监考二人。主考教师负责取试卷和装订试卷。

8、对考场中发生的违纪、作弊现象要及时处理并在考场记录表上写清原因及处理方式,考试结束后,立即报校教务科。

9、教师不得自行组织考试。

五、阅卷与成绩评定

1、系主任负责组织考试的阅卷工作。

2、阅卷教师应严格执行评分标准。统一命题的考试,应采取流水作业的方式阅卷。

3、阅卷前应统一密封试卷,在阅卷过程中,任何人不得破坏密封。

4、阅卷教师应用红色油性笔评阅试卷。

5、阅卷教师要在学生答案中正确知识点处标定“√”,错误知识点处划“×”并写出相应扣分值,在没答的知识点处划“ ”写出相应扣分值,在答的不准确知识点处划下划波浪线“~~~~~”,写出应扣分数。

6、阅卷教师应在每道大题相应得分栏空格处签字。

7、阅卷教师要认真对每道题合分,并登记总分,要求字迹工整。

8、教师在阅卷过程中应认真、仔细,分数评定要公平合理,避免错判漏判。如出现笔误和评分错误需纠正修改,应由阅卷人更改并在相应位置签字。

9、系主任应指定2名教师分别负责核查与复查。核查人与复查人应认真核定成绩,并在试卷封面签字。

10、所有试卷评阅完成后,系主任应组织教师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对70分以下试卷重点检查。内容包括:有无错评、漏评、合分错误和评阅不规范等。如核定的分数有变化,在分数变动处由系主任签字。检查后,由主考教师负责将考试成绩上网提交、打印成绩单。若有平时成绩,一并按要求录入。

11、试卷评阅、复查后,主考教师用统一封面纸将试卷按学号顺序、以班级为单位装订后上交学院,由教学秘书存档、检查封面纸要求填写的信息。

12、主考教师负责将空白试卷、评分标准各一份上交学院,由教学秘书存档。

六、考试总结与分析

任课教师应对考试结果进行分析,统计参加考试学生数和成绩,计算、填写平均分、及格率、各大题的平均得分及得分率等有关数据,并根据学生的卷面考试成绩,分析试题的合理性、学生的掌握情况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改进今后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七、成绩查询与更改

自课程成绩提交公布后的一周内(因教学计划安排不在校的学生,从返校后开始上课的当天计时)为学生对试卷查询时间。学生须在此时间内以书面形式提出查询要求,过期不再受理查询申请。在查询申请结束后,由系主任组织查询成绩,三个工作日之内予以公布查询结果,对确有问题的,填写成绩更改单,经有关领导签字批准后,由任课教师送交校学籍科。全部查询工作在成绩提交公布后10天内结束(含休息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组织与管理相关规定(修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学活动在院教务处协调管理下,在学院统一领导下,由各系具体负责执行。为进一步落实好教学与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特制订此相关规定:

1、每位教师必须重视教学工作,并按院教务处的相关管理规定进行教学。

2、教师不得无故拒绝本系和学院安排的教学任务,提前做好授课的准备工作(包括教材的选择、备课、教具准备等)。

3、教师在授课时,要抓好学生的到课率,发现学生无故旷课三次以上(含三次),按照院教务处规定,不允许学生参加考试课的期末考试,考查课直接将成绩定为不及格。

4、承担的《工程材料》院公共基础课,由课程带头人负责课程的建设,组织集体备课和围绕该门课的教研活动,每周至少一次(不得占用周三的时间)。时间和地点由课程带头人另行负责落实安排,上报系办,教研活动做好记录。

5、全院周三下午3:00-5:00为教研活动时间,由系主任负责组织,内容由系主任与本系教师讨论自行确定,系主任负责做好教研记录。

6、全院每学期组织二次教学观摩活动,促进教学经验的交流。

7、学院管理人员实行坐班制度,按机关作息时间执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环节监控办法与措施(修订)

为了保障课堂、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达到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制定教学环节监控办法与措施如下:

1、各专业实施的课堂、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各教学环节的教学工作必须符合相关专业的培养计划、教学大纲和学校相关教学管理规定的要求。

2、课堂、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具体教学计划由各系主任按照培养计划要求在上一学期第9-10教学周提前上报系,实验教学环节的教学计划由各系主任和实验中心主任共同负责上报学院,学院教学秘书统一汇总并由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上报教务处。

3、各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由各教学环节的主管单位负责人组织落实。

4、每学期第1-3教学周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系主任进行期初教学检查(随机听课、检查教学日历、教案和教学进行情况)。

5、每学期第9-10教学周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系主任进行期中教学检查。

6、在教学过程中,各任课教师每教学周必须进行答疑,并填写答疑记录。

7、每二周召开一次学院教学例会,传达学校的教学工作安排、通报和总结各专业各年级相关教学环节的教学情况,落实和完善相关的教学工作。

8、每学期学院组织二次教学观摩活动;各系不定期组织教学研讨、交流活动。

9、在课程结束时,考试课程按照学校统一日程安排进行,要求提前十天按照出题大纲和试卷模板出二套试题,同时提供相对应的试卷答案和评分标准,并由系主任审核、签字;考查课、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进行。

10、教学环节完成后,要认真总结,填写课程小结和进行成绩分析,以便在后来的教学实施中不断改进、完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改革实施办法(修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着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原则,开展教学改革活动,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原则

积极推动课堂/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大力推广先进的教学方法。以教学研究为基础,以教学效果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为落脚点,努力打造教学质量品牌。

二、参加人员

教学改革活动是教师应承担的职责,要求全院教师都要积极参与。以系为单位从课堂/实践教学的各个方面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活动。充分调动全院教师参加教学改革活动的积极性。

三、教学改革要求

1、教学方法:教学方法要有创新,要适合专业特点及教学内容,并恰当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鼓励教师使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结合授课、鼓励使用雨课堂授课,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

2、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要体现科技与生产发展,符合学生个性发展实际,适应学生就业和发展需求,鼓励以项目教学和案例教学。

3、教学过程:教学过程安排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抓住关键,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通过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学有效的训练安排,合理地布置作业。

4、课堂效果:课堂生动,学生学习效果显著,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学生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课堂气氛良好;学生对教学模式表示欢迎,反馈效果好。

5、实践(实验)课要充分体现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四、实施办法

1、教学改革应在教学研究的基础上进行。

2、以系为单位,提出教学改革内容及方案,报请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审核批准立项,进行试点。

3、教学改革一经实施可作为教师、系的教学成果看待。

4、教学改革试点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个环节进行检查指导,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学改革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5、对在教学改革活动中涌现出的具备申请校级、省级水平的教改项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向学院推荐校级、省级教学成果。

6、对于效果显著的教改项目,在院内进行推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建设管理规定(修订)

 

 

 

为推进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不断完善课程体系的前提下,应加强课程的建设工作。课程建设要以专业基础课和主干专业课为主,带动其他课程的建设,全面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

一、课程建设内容

1、关于理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教学内容要先进,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的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

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适合采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要采用多媒体教学。尽快制作出符合课程要求、质量较高的CAI课件。

推进项目导入式授课方式,提升学生学习兴趣;鼓励科研成果转化教学内容,使学生获得先进的知识;采用雨课堂、超星泛雅平台建课授课,选取合适网上资源进行线上线下授课等现代授课手段,提升课堂质量。

2、关于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实验课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动手能力具有特殊作用。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达到80%比例。根据技术进步的要求,改革实验教学形式、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加强实验教学与科研课题相结合。

3、教材建设

教材质量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要结合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快教材建设。针对我校目前的情况,在选用教材时应优先选用国家重点教材、规划教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或近3年出版的新教材。编写符合我院专业特点的自编教材。对有条件的课程要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网上建课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4、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的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要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积极响应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吸收国内外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新教师要参加岗前培训,并派有经验的教师进行传、帮、带,并参加重点课程的建设工作。新教师要参加集体备课、听课、教学观摩、实践环节等过程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二、课程建设的组织管理

1、课程建设工作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由各门课程建设负责人具体负责。

2、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制定课程建设规划。

3、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确定院级和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审核重点建设课程大纲。

4、课程建设领导小组选拔、确定院级级和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负责人。

5、课程建设课程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并定期向课程建设领导小组汇报课程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6、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审核课程建设有关的教改立项,并定期检查课程建设情况。

7、课程建设领导小组根据课程评估指标体系,主持课程评估自评工作,向学校推荐优秀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修订)

教材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根据学校有关教材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材建设领导小组。教材建设领导小组职责如下:

1、根据学科专业发展规划,针对培养计划,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应对专业教材需求情况进行科学的预测。

2、教材建设领导小组要制订五年教材建设规划,制定正式出版教材和内部出版教材编写计划。

3、教材建设领导小组要积极筹措教材的出版经费,保证教材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4、教材建设领导小组有责任组织有关教师进行教材的编写工作,并督促教材参编人员保证进度和时间节点;

5、教材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应对教材建设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很好地完成教材建设的教师予以奖励,以及推荐评优。

6、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应对学院教学工作中的教材使用提供服务与支持。

7、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应对教材的选用进行指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试讲制度(修订)

为了加强对新开课程和首次任课教师课程的管理,提高教学水平,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根据学校有关提高教学质量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建立如下试讲制度:

1、新开课及首次任课教师必须进行试讲;

2、新开课程和首次上课的教师由教师所在系上报,经过学院批准后,安排试讲;

3、教师所在系组织试讲;

4、试讲内容由系主任指定所讲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部分,试讲时间不少于30分钟;

5、参加试讲听课的人员不得少于5人,试讲过程中要做好试讲记录,对讲课水平给出评价,并对试讲中出现的问题予以指出,帮助试讲人提高授课水平;

6、经过系内评定试讲合格的教师方可进行新开课程和首次上课的课程授课;

7、对于试讲不合格的教师必须重新试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职责(修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活动在学院、教务处统一管理下,由学院组织各系具体负责实施。为进一步落实好教学与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针对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做好专业建设规划。

2、根据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研讨、审核专业培养计划。

3、根据各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指导理论课、实验课、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教学大纲的编制。

4、在理论与实践各教学环节实施过程中,指导、监督、检查教学质量和教学计划的实施情况,解决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重要问题。

5、开展深入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研究活动,促进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研究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加强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突出专业特色,提高教学效果。

7、开展教学管理改革的研究活动,制定、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保障各项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行和教学计划的实施质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督导组工作职责

为保障教学质量,加大教学过程监控,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督导管理办法,材料学院成立了材料学院督导组。督导组全面督导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保障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1.组织组成

建立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成员包括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各系教学优秀教师的督导组织。

2.工作任务

(1)课堂教学的督导与评价;

(2)本科实践教学的督导与评价;

(3)本科考试管理与评价;

(4)本科实验室的监督、检查与指导工作。

3.明确分工

由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和教学优秀教师组成督学组,负责教学质量的监督;由院长、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及各系副主任组成督察组,负责实践环节的督导与评价、本科实验室的监督、检查与指导工作;由院长、副院长及各系主任进行考试管理与评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3

 

 

专业层面教学质量保障组织机构和责任人职责

为保障教学质量,加大教学过程监控,要求各专业成立教学质量保障机构,组成及职责如下。

1.组织组成

由专业负责人、系主任、课程负责人组成。

2.工作职责

(1)专业负责人:组织指导专业建设和相关工作。

(2)系主任:落实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与制度;配合专业负责人与学院及教学督导组工作;负责专业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检查和评价等。

(3)课程负责人:负责课程教材建设、教学大纲修订、课程考核及相关教学材料的填写上报,主持与本门课程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参与相关学科的学科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系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系主任岗位职责

主要负责理论教学及其它工作的管理。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本系日常本科生教学工作的管理组织工作,安排和执行具体教学计划的实施任务;

2、组织制订或修订本专业的教学计划、组织研讨教学大纲和教学任务的具体实施办法,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并批准后,组织实施;

3、安排本系的教学任务,审定开课教师名单和各学期课程计划,主持教研室开新课教师的试讲工作;

4、经常收集师生对教学的意见,不断采取措施,改进教师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5、按照二级学院要求,对教学人员的使用、晋级、奖惩等工作的提出教研室参考意见;

6、负责本科生使用教材的征订、审核工作;

7、负责本系专业教材的建设工作,

8、配合系副主任组织实践、实验教学任务的实施,检查实践、实验教学的质量;并提出建议;

9、协同党支部书记、各班班主任搞好本系学生的学习管理工作;

10、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事宜。

二、副主任岗位职责

主要负责实践教学的管理,工作职责包括:

1、实验室管理:负责本系实验室的建设、实验设备的状态维护、使用管理、实验室安全和卫生状况;

2、实践环节的布置与管理:包括综合实验研究、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的教师安排、过程质量检查、文档规范性管理等,组织成绩上报及安排相关负责教师撰写总结;

3、生产实习的联系、实习经费的预算及报销、实习答辩的组织和文档的规范性管理,实习成绩的上报,实习总结的撰写;

4、平时定期搜集本系教师、学生发表论文情况、获奖情况,为专业数据填报做准备;

5、协助主任完成审核评估的布置、检查、督促和总结工作;

6、协助主任进行专业认证工作、网上数据填报工作;

7、完成学院和系主任安排的其它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岗位职责(修订)

一、按学院及实验中心建设规划逐步完善实验室的建设,完善与执行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及实验室文化建设;

二、明确每学期各项实验教学任务,认真备课,准备实验设备和材料,认真完成实验教学及科研相关任务;

三、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尽可能把实验教学开得生动;认真探索实验室开放运作和管理模式,尽可能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开放项目,提高实验室利用率;

四、制定实验室设备、仪器、材料、工具等的购置与维修计划,使仪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于完好状态;

五、在保证完成教学和科研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以提高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六、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修订)

一、承办职责

1、负责学校党政公文和上级来文的处理工作,贯彻落实学院党政领导的决策;

2、办理学院领导和学校上级职能部门交办的任务,落实工作任务,协调院内其他部门,督促、检查和反馈,做好本学院教学、科研的日常管理以及行政和后勤保障工作,当好院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二、督查工作

1、负责学院全体人员的业务考核、考勤、奖惩等工作,认真核查,仔细记录,做到有据可查,月末将考核数据通过办公自动化上报人事处;

2、协助学院学术委员会做好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工作;

3、安排会议,通知、拟写会议程序和布置会场等,严密准确地记录,督促落实会议精神、搞好调查研究;

4、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和有关规定,合理使用办公经费,负责院各项开支的汇总和财务报销工作;

5、做好学院计划生育工作,每年上报统计教职工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托幼补贴费、园所代办费及发放工作;

6、做好工会工作的上传下达以及安排布置工作,协助学院分工会主席开展会费收缴、分会工作宣传,搞好教职工的文体活动以及职工福利的发放工作;

7、依据学校有关国有资产购买的规定,通过询价、审批、采购、安装、验收等环节进行采购。对学院资产做到定期排查和管理;

8、档案管理。办公室工作是管理学、秘书学、统计学、档案学等多学科的综合,其中档案管理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切实做好学院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使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岗位职责(修订)

一、学籍与教学管理

1、负责建立、保管本学院学生的学籍档案;

2、办理学生升、休、复、退、转学和留级等各种手续,并及时记载学生学籍变动情况;

3、协助教学主管领导组织安排日常教学方面的事务性工作,负责与教务处联系有关事宜;

4、协助教学主管领导做好现有专业的建设、调整、改造、拓宽工作,参与增设新专业的调研以及申报工作;

5、协助教学主管领导做好教学计划的制定(修订)、报送、执行工作;

6、协助教学主管领导组织教师制定或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大纲、实习大纲;

7、在教学主管领导指导下,结合教学计划科学合理编排学期课程表;

8、负责教学教学日历、成绩单、课程小结等教学文档的收集、汇总,基本格式审核和归档工作;

9、收集保存教研活动记录;

10、负责办理经教学主管领导批准的补课、调课、停课手续;

11、负责做好学生重修、免听等工作。

二、考务、成绩及毕业管理

1、按照教务处的统一安排制定本学院各班级期末考试安排表,并将期末考试安排表通知有关师生;

2、协助教务处作好本学院学生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国家级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各种学科竞赛的报名与考试资格审查、收费、考生名单审核以及落实监考人员等工作;

3、审查学生考试资格,办理缓考手续;

4、及时安排不及格学生补考或重修,发放补考或重修通知,办理有关手续;

5、及时收集考试、补考、重修成绩,做好登录工作并管理本学院学生成绩库;

6、审核毕业生成绩是否符合毕业、学位要求;

7、协助教学主管领导组织安排学生毕业环节相关工作,审查学生毕业设计资格,定期进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及毕业论文的收集保存;

三、其它工作

1、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做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并将相关材料及时报送教务处;

2、负责本单位教师的工作量统计、审核与课时费发放工作,并按要求及时报送教务处;

3、按教学计划和学生实际人数协助教务处作好教材的预定和分发工作,协助教师领取教学用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转。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秘书岗位职责(修订)

一、招生管理

1、协助研究生院做好本学院各专业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初试信息发布、招生宣传、咨询工作、新生入学报到及学籍注册;

2、协助研究生院做好初试专业目录的编制、初试专业课命题工作;

3、按学校要求组织每年的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

4、按学校要求协助做好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

二、培养管理

1、熟悉本学院各专业学科方向、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并贯彻执行;

2、负责本学院研究生选课、排课、考试组织及监考安排工作;

3、协助学科负责人做好专业培养计划制定、修改,教学大纲制定、修改;

4、协助做好本学院研究生导师遴选、师生双向选择工作;

5、协助研究生新生和导师做好个人培养计划制定;

6、组织和汇总本学院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及论文答辩工作及文档归档;

7、协助做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毕业生、优秀研究生导师等推优评比工作;

8、负责研究生、导师及任课教师文档,研究生试卷、试题等各类归档工作;

9、协助研究生院学工办做好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派遣工作、“三助”岗位的安排与考核、研究生思想测评以及其他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

10、负责研究生实践环节的监控;

11、协助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的检查与评估工作、研究生教改项目管理、校企联盟基地建设与管理。

三、学籍、学位管理

1、熟悉学籍管理办法及有关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

2、协助院长进行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学位资格审核及上报工作;办理研究生毕业离校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等的发放管理工作。

四、其他

1、协助完成研究生院及学院布置的其他工作;

2、协助做好学科点申报和学科建设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制度(修订)

依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管理规定(校发〔2013〕8号),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管理体制

实行院、实验中心、系三级理体制。教学副院长负责全院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实验室(包括公共平台和专业实验室)的全面工作,各系副主任负责专业实验室的管理工作。

二、管理制度

1、共享使用,集中管理

学院所有实验室供全院师生共享使用,采用集中管理模式:公共平台实验室由实验中心负责管理,专业实验室由归口专业负责管理,实验室使用者需到实验中心或实验室归口专业借钥匙并作登记;任何人不得自配钥匙。

2、设备使用登记制度

每个实验室需配备设备使用登记簿,设备者使用需要进行登记,记录使用人员姓名、设备时间、设备状态等信息。归口管理单位负责人定期进行检查,每年做好设备使用登记簿的保管工作。

3、设备的使用与维护

设备使用者需按照设备操作规则正确使用设备,在设备使用前或使用后发现设备损坏,及时报给相应归口负责人。

在每学期末或开学初,实验中心主任和归口专业的系副主任需要认真检查所负责管理的实验室的设备运行情况,有问题的设备及时保修,避免影响实践环节的进行。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全院设备向国资处的保修工作。

4、实验室安全

(1)设备使用安全

每个实验室在明显的地方针对每个设备需要有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以保证设备安全使用,对于大型设备,需要专人操作使用,未经过培训者不得使用。

(2)实验药品

对于酸、碱、毒性实验药品需有固定地点安放,且药品上需标有固定归属人。严格实行酸、碱、毒性药品使用登记制度,药品归属人需要知道药品的去向和用量。

(3)气瓶等易燃易爆品的安放

气瓶要固定在墙上或安置架上。易燃易爆物品按其属性放在阴凉通风处。

(4)实验中心主任和各系副主任要定期检查实验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系主任不定期走访实验室,了解安全状况。

(5)实验室卫生

实验室使用者要保持实验室卫生,在实验结束后要清理设备和使用工具及地面卫生。实验指导教师有义务告知所指导学生遵守实验室的规定、保持实验室卫生。对于不遵守规定,告知后仍不改的学生,实验室管理者和负责人有权停止其实验活动。

(6)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实验中心部分设备有偿使用办法

为保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实验中心现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正常运转,高效运行,及时维修维护以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参照“关于印发《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校发[2014]119文件)”拟定本办法。本办法作为材料学院实验中心管理制度的补充,如有与学校和学院管理规定相冲突地方,按学校和学院规定执行,本办法由材料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一、材料学院本次有偿使用设备包括MTS疲劳试验机、扫描电镜(SEM),本办法主要针对非本科教学的使用,后续按具体情况会对利用率及维护费用较高的其他大型(精密)设备推行有偿使用;

二、推行有偿使用的上述设备设专人管理和使用,仅设备负责人能够启动和操作设备,并及时作好使用及设备状态记录,并做好日常维护工作;

三、MTS疲劳试验机收费标准分类:针对材料学院教师测试收费按60元/小时;校内材料学院以外收费按150元/小时;校外收费按200元/小时,(上述收费中包含操作人员费用,按20元/小时进行结算)。

四、扫描电镜(SEM)收费标准分类:

1、场发射扫描电镜(ZEISS sigma):

针对材料学院教师使用,扫描电镜使用收费100元/小时(包含

EDS及EBSD测试);针对校内材料学院以外人员扫描电镜观察形貌按200元/小时;校外收费按300元/小时。材料学院以外扫描电镜如需增加EDS项目,在扫描电镜计费基础上按所增加EDS样品数量增加计费(增加计费方法:每个样品增加30元,增加费用包含点扫限3点以内或线扫描限三个位置,或面扫描不超过3min,如要求增加点或线及面扫,按增加样品累计);如增加EBSD测试,每小时增加50元,即按校内250元/小时,校外350元/小时计费;(上述收费中包含操作人员费用,按30元/小时进行结算)

2、钨灯丝扫描电镜(日立SU3500):

针对材料学院教师使用,扫描电镜使用收费70元/小时(包含EDS测试);针对校内材料学院以外人员扫描电镜观察形貌按150元/小时;校外收费按250元/小时。材料学院以外扫描电镜如需增加EDS项目,在扫描电镜计费基础上按所增加EDS样品数量增加计费(增加计费方法:每个样品增加30元,增加费用包含点扫限3点以内或线扫描限3个位置,或面扫描不超过3min,如要求增加点或线及面扫,按增加样品累计);(上述收费中包含操作人员费用,按30元/小时进行结算)。

3、涉及本科课堂教学(如设备操作相关实验课程)需要用到上述设备,不收设备使用费,操作人员不另计操作工作量;涉及本科毕业设计需要用到上述设备,从本科毕业设计费用中支出。

具体收费标准见下表:

序号

仪器设备

(型号)

测试项目

收费标准(元/小时)

备注

操作人员折合教学工作量/小时

材料学院

校内

校外

1

场发射扫描电镜(Sigma)

形貌观察

100

200

300

1.样品放入样品室开始计时,测试时间计算以15min为1个计时单位,不足5min不计机时,超过10min即计1个计时单位;

2.EDS每样限3点/3个线扫描/3min面分布,如增加测试位置,费用类比增加。

30元

形貌+能谱

100

200+30/样

300+30/样

EBSD

100

250

350

2

钨灯丝扫描电镜(SU3500)

形貌观察

70

150

250

形貌+能谱

70

150+30/样

250+30/样

3

疲劳试验机(MTS)

疲劳试验

60

150

200

1.开机预热时间(30min)计入当次测试时间;

2.测试时间以15min计1个计时单位;

20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1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教师培养计划

新教师的引进为学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新教师的成长和进步对学院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学院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为使新教师迅速成长,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我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培养方案。

一、培养对象

新入职专任教师。已在高校从事教师工作满三年及以上调入人员除外。

二、培养方案

1、严格执行学校岗前培训制度

凡我院新入职教师,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新教师岗前培训,完成岗前培训任务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和高校教师资格证书。

2、严格执行新教师岗前坐班制度

新教师入职后第一年不承担授课任务,但需要执行坐班制度,熟悉教学环节、学习教学方法、完成助课任务,同时熟悉学院的实践教学平台和学科平台。

3、实行导师制

新教师报到后,由所在系指派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其指导老师,指导教师负责对新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教学过程指导,积极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新教师为指导教师助课,完成一门课全程的助课任务

4、实行上课前试讲制度,使学院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新教师到岗后,应根据各系安排的授课任务,认真备课。在正式上课前,由各系安排,系主任参加,在系内进行试讲,并就试讲情况提出具体参考建议。试讲过程应做好记录,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试讲人、试讲过程及内容,参加人员发言、讨论情况,具体建议等。对试讲合格者,由相关系填写《教师试讲考核表》。《教师试讲考核表》应上交学院存档。获得教师资格证并且试讲合格后,方可开课。

5、加强教学检查和督导

学院要求新教师积极参与本系专业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实习、实验等工作,使新教师在具体实践中迅速成长。学院领导和系主任对新教师的教学、实验课讲授、备课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和指导,每学期要对每位教师听课2-3次。除了完成助课任务,在入职第一年青年教师每周要听校院优秀教师课1-2节,由各系自行安排。

6、开展教学竞赛活动

学院每年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在竞赛中互比互学,共同进步,为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提供有益的环境,让他们中的优秀分子脱颖而出,成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7、教学工作量逐步增加,保证教学质量和水平的稳步提高

青年教师刚毕业到岗进入教师角色,业务的提高有一个过程,因此,开始的工作量要适度,以便给他们留出一个空间钻研教材、熟悉课程建设,进入实训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等。随着教学各环节的熟悉和经验的积累,要从教学的质和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根据各系情况逐步压担子,以便使他们早日成为教学骨干。

8、积极引导新教师参加科研工作,提高新教师的科研能力

新教师到岗后,要积极引导他们参加科研团队当中,。各系部要大胆让他们参与科研项目申报、方案确定、项目的实施、鉴定和验收全过程,增强他们对科研工作的感性认识,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尽快成为科研工作的骨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监考制度(修订)

监考是所有教师的义务。为规范材料学院教学管理秩序,特建立以下监考制度:

一、每位老师必须作为自己主讲考试课程的主考参加监考;

二、所有教师按顺序依次轮排参加校院监考;对于社会监考,如果学院教师主动报名不足,依次排名参加监考;

三、教学副院长依次监考,其中一半次数为巡考。

四、院长及书记参加巡考和随机监考,每年总次数不低于学院教师监考次数。

五、辅导员系列教师参加巡考。

六、56周岁以上(含56周岁)教师监考次数减半;原则上不安排女教师晚上9-10节以后监考,除非该课程为其主讲课程;

七、办公室人员不安排监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